首 页健康家园有问必答性爱在线焦点新闻家庭医生各地分站
四海健康网
肠 炎 | 胃 病 | 咽 炎 | 中 医 | 风 湿 | 妇 科 | 腋 臭 | 中 风 | 肝 炎 | 男 性 | 腰 椎 | 眼 病 | 美容 | 前列腺 | 保健知识 | 高血压 | 性 病 | 失 眠 | 癌 症 | 心 理
咳 嗽 | 鼻 炎 | 近 视 | 减 肥 | 癫 痫 | 育 儿 | 家庭护理 | 健康自测 | 饮食生活 | 家庭药箱 | 未病先知 | 中药常识 | 望闻问切 | 中医养生 | 综合 | 男人 | 女人 | 性爱
您当前位置:四海健康网 -> 家庭医生 -> 家庭药箱 -> 文章内容
老药又添新用途
作者:admin2  来源:jkwzw.com整理  发布时间:2007-9-20 12:09:18

一、他汀类药物有预防骨折的作用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对1375名年龄在50岁以上妇女使用他汀类药物的情况、骨折发生率以及骨密度等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他汀类药物,包括目前世界上最强的降血脂药物阿伐他汀,不但能抑制胆固醇的合成,而且可以增加骨密度,预防骨折发生。

  研究人员指出,使用他汀类药物后能使颈部骨密度增加3%,脊柱和全身其他部位骨骼的骨密度也有轻微增加,实验室和动物实验结果还显示,他汀类药物能刺激成骨过程,因此研究人员认为,除了骨密度增加,还应该有其他原因使他汀类药物有预防骨折发生的作用,建议对这一课题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阿伐他汀(atorvastatinr)是全新第三代、全合成、高纯化的他汀类降血脂药,我国目前尚无此药上市,但国内已有数家研制单位申报阿伐他汀钙的临床试验,而华纳兰勃特公司的lipitor亦在中国申请药品行政保护。

  二、补充维生素a和锌能增强抗结核药物的药效

    荷兰研究人员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结核病人在服用抗结核药的头两个月补充维生素a和锌,能取得更好的疗效。

  研究人员把80名刚被确诊患有结核病,并且正在接受标准抗结核治疗的病人随机分成两组,试验组注射5000国际单位维生素a和15毫克锌,对照组则注射安慰剂。结果显示,试验组病人在用药后2周开始出现痰菌转阴的人数是对照组病人的两倍,而且这一差异能维持7周之久。另外,肺部x线检查显示,试验组病人的肺部病变区域明显缩小。

  研究人员指出,结核病患者多属营养不良人群,由于营养不良所致免疫反应低下,使他们更易患结核病。补充维生素a和锌能增强病人的免疫反应,使抗结核药的用药剂量减少、疗程缩短,从而大大降低药物的副作用和治疗成本。如果这一研究结果能得到大型临床实验的证实,那么结核病的标准治疗方案将会被改写。

  三、维生素b12能增强抗癌药效果

    由于肿瘤组织需要的维生素b12比正常组织要多,为此美国的研究人员尝试探索其中的奥秘以寻求新的化疗用药方法。

  研究人员把含有对癌细胞有毒作用的一氧化氮标志物的维生素b12注射到实验鼠的肿瘤里,结果显示肿瘤缩小了;如果同时注射能增加维生素b12吸收率的干扰素,则肿瘤会被完全消除。研究人员相信,维生素b12通过触发异常细胞的死亡,从而起到阻止肿瘤细胞生长的作用。该研究报告发表在《国际癌症学杂志》上。

  四、辅酶q10能减慢帕金森病的进展

    帕金森病是一种以震颤、动作缓慢和肌肉僵硬为特征的神经系统疾病,美国有1%的65岁以上老人罹患该病,目前医生还没有找到能有效控制帕金森病的方法。最近美国加州大学的一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一种名叫辅酶q10的药物对减慢帕金森病的进展非常有效。

  参加该临床试验的80名病人都是新近被确诊患帕金森病的,还没有接受过标准的药物治疗。他们被随机分成四组,分别每天服用300mg、600mg、1200mg辅酶q10和安慰剂,研究人员在试验的第1、4、8、12个月检查他们的帕金森病症状发展情况。试验结果显示,服用辅酶q10的病人症状发展明显比服用安慰剂的病人要慢,服用辅酶q10剂量越高,病人的症状发展越慢。另外,试验还发现,辅酶q10的副作用较少,试验期间没有病人因为副反应而需要停药或减少用药剂量。

  研究人员说,这一临床试验结果令人兴奋,他们建议就辅酶q10对早期帕金森病的治疗这一课题作进一步的研究。

  五、维生素e能降低胃肠肿瘤的发病风险

    据《国际癌症协会杂志》报道,一项新研究显示,血液中含有高浓度的α-生育酚(维生素e的一种),可以降低胃癌食管癌的发病风险。

  研究是在中国进行的,参加者被分成两组,分别服用含维生素e的补充剂和不含维生素e的安慰剂。研究结果显示,服用维生素e补充剂的参加者癌病死亡率较低。进一步分析显示,食管癌和某种类型的胃癌发病风险随着维生素e血浓度的升高而下降。相反,另一种分子结构的维生素eγ-生育酚则没有这样的作用。

  研究人员说,该研究结果显示α-生育酚有预防食管癌和胃癌的作用。

  六、叶酸有预防中风的作用

    美国一项历时20年之久的研究发现,每天从食物中摄取至少300微克叶酸,可以使中风的发生率降低20%,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降低13%。该研究对象是近10,000名年龄在25~74岁之间的美国人,他们在参加实验前都没有患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员在实验过程中记录了他们从日常食物中摄取叶酸的情况,结果发现,摄取大量叶酸者,他们的血压、血脂水平都较低。

  叶酸属b族维生素,存在于柑橘类水果、西红柿、绿叶蔬菜、豆类以及谷物中。叶酸能保护心血管系统是由于它能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而同型半胱氨酸是引起动脉硬化最终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罪魁祸首之一。美国心脏病协会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取400微克叶酸,孕妇每天摄取600微克叶酸。 
老药又添新用途的信息由 www.jkwzw.com[四海健康网]整理发布
Google [返回]
健康家园.美容时尚类热门文章列表 家庭医生,中医保健热门文章列表 性爱健康,夫妻秘诀最新文章导航
文章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查看评论

内 容:

         (注“”为必填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栏目导航
· 家庭护理 · 健康自测
· 饮食生活 · 家庭药箱
· 未病先知 · 中药常识
· 望闻问切 · 中医养生
· 综合 · 更多分类
家庭药箱相关文章
老药又添新用途
家庭药箱热门文章
前列腺增生用什么药好
用药忌四崇
哪些药物影响肝功能
抗抑郁药的副作用知多少
能解酒的中药
家庭可以常备哪些药物?
有些药难耐“酒精考验”
熬夜族补充维生素B族可缓解疲...
儿童用药注意什么
用药还应防中毒
关于本站 - 网站帮助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3-2007 四海健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备07004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