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
成人病”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十分陌生。而被医学界称为“无形杀手”的
高血压,恰恰是一种少儿
成人病。由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
医院刘治全教授领衔进行的少儿
高血压研究课题,历经12年时间,结果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什么是“少儿
成人病”?据专家介绍,它是指在
儿童时期就开始发生、发展,而到成年时才出现症状的一些
疾病,像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等。它往往与
生活习惯有关。日本有一项研究资料表明,98%的10岁
儿童大动脉壁上已有脂肪沉积的病理变化。刘教授告诉记者,我国
高血压发病情况也是如此。而
高血压发展到
成人发病期后,所有的治疗只能是减轻症状,降低
血压,无法从根本上治愈。因此,防治应从
儿童做起。少儿
高血压课题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找到一种在
儿童期就开始预防
高血压发生的有效方法,也就是“一级预防”。从1987年开始,刘治全等人通过对
5000名5~15岁
儿童进行
高血压易患人群筛查,逐年追踪,研究结果证实了食盐摄入多、遗传、肥胖、不合理
饮食、缺少运动等等,都可引起
高血压的观点。他们在重点研究食盐摄入时发现,5000人中,食盐敏感即“盐水负荷实验”后
血压升高者为30%,而在
高血压患者中,食盐敏感者达60%。由此看来,食盐摄入过多的确可导致
高血压。刘教授介绍,从生理角度来讲,人类每天只需1克食盐。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应进食5克以下的食盐。而我国目前人均每日摄食盐量高达10克以上。特别是
儿童的
生活习惯、
饮食组成已发生很大变化,吃各种加工食品、快餐
饮食,无形中使食盐摄入增多。
限盐,对预防
高血压十分有效,但真正做到又很难。通过深入研究,刘治全等人利用钾和钙对食盐(钠)有抑制作用,即补充钾和钙可促进人体排钠的特点。从1997年开始,他们对300名
血压偏高的青少年及家庭成员,在不限食盐的情况下,每人每天补钾补钙10毫摩尔,连续两年之后,这些人的
血压平均下降了4毫米汞柱,这恰与同期只限食盐而不补钾和钙的人结果相同。而那些既不限食盐又不补钾和钙的
对照组,
血压又平均升高了2毫米汞柱。研究结果提示,在日常
生活中,注意补钾、补钙,多食用一些含钾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蘑菇及豆制品等,对预防
高血压的发生,同限食盐一样很有意义。
另外,专家们建议,
儿童从七八岁开始,每年测一次
血压,这样有利于
高血压早期发现,尽早治疗。6~9岁的
儿童血压高压114~121毫米汞柱,低压74~77毫米汞柱;16~18岁青少年高压136~141毫米汞柱,低压84~91毫米汞柱,尚属正常,如高出这个范围,应引起家长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