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Am Coll Cardiol 2001;38:1836-1842)
WESTPORT,12月5日(路透社医学新闻)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男
性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饮用1杯半到2杯酒可使其罹患
冠心病的危险降低。
波士顿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Mihaela Tanasescu博士及其同事总结了2419例参加专业健康随访研究的男
性糖尿病患者的资料。在11,411人-年的随访过程中,总共发现150例新发生的
冠心病病例,其中包括69例致死
性和81例非致死
性心肌梗塞。该研究结果发表在12月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
Tanasescu博士的研究小组证实,发生
冠心病的危险
性与每日饮酒量成反比。与非饮酒者相比,每日饮酒量少于半杯者发生
冠心病的相对危险度为0.76,而每日饮酒量在1杯半到2杯者为0.64,2杯以上者为0.59(p=0.06)。
在对其他危险因素进行校正后,三组中
冠心病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0.78,0.62和0.48(p=0.03)。啤酒、葡萄酒和白酒均与
冠心病的发生呈负相关趋势。
Tanasescu博士等指出,“以往的其他人群研究报告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
冠心病的危险
性可因轻中度饮酒而降低。本研究结果与之相符。”
研究人员最后总结道,“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每餐轻中度饮酒可能是一种颇具吸引力的有益
生活方式,但应由临床
医生来决定是否将饮酒作为2型糖尿病治疗计划的一部分。重要的是,饮酒可能会利大于弊。”